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pH測定到底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農業、醫藥、食品篇】



農業畜牧業


植物的生長於pH有著密切關係。所以植物也有它們各自最適合自己的pH值。比如,在農作物的增產生長管理上,土壤,農業用水等測定非常重要。最近流行的水耕栽培法裡,培養液的pH測定也是必須的。在畜牧業上,測定家畜的血液,飼料的pH,能研究與家畜的健康,成長之間的關係。還有,測定精液的pH能研究人工授精。pH還能檢查食肉,雞蛋的新鮮度。

食品・釀造


在各種各樣的食品中,pH測定最為重要的要數麵包・酒・啤酒・醬油・黃醬・乳酪・乳酸飲料了。這類食品在製造中都會利用到酶的反映。而酶的反應活動會受反映溶液pH的影響,所以知道各個食品相關pH值就能使酶高效率發酵。一般食品的話,pH測定會與“味道”和“安全”相連。每個食品都有它最理想的pH值。如果這個理想值異常高或者低的話,食品的味道就會受到損害。同時,要是有異物混入的話,也會影響的食品的安全性。所以,每個食品製造商為了製造既好吃又安全的食品,都會進行pH測量。

醫藥・化妝品


在醫藥・化妝品的製造工序中,用pH測定來檢查化學反應。根據溶液的pH值的不同反應速度也不同。通過pH可以知道反應的終點。比如說,在製造青黴素等抗生物質,維生素時,控制發酵工程的pH值,可以達到維持高收穫率和無菌性。再比如說,醫藥・化妝品會進入體內或塗抹在棉布,所以更加嚴格的品質管理是必須的。

醫療機關


在醫療機關,測定pH來調製試劑。作為醫療研究,健康診斷,治療的基準,也對血液,胃液,尿液等進行pH測定。還有,在醫藥大學的研究裡。測定pH來研究蟲牙。飯後經過5分鐘後,口中的pH開始下降,到pH5.2以下後,牙會開始被熔化。


插入胃中,十二 指腸中的測量實例

胃液 (1.5-2.0)
皮膚 (4.5-6.0)
腔分泌液 (4.4.-5.6)
十二指腸液 (5.0)
尿 (4.8-8.0)
唾液 (5.0-7.5)
化膿液 (6.0-6.8)
(7.0-8.0)
眼淚 (7.2)
小腦液 (7.3-7.5)
母乳 (6.6-6.9)
血液 (7.42)
腸液 (7.7)
子宮液 (8.0-8.8)
睾丸液 (8.3)
胰液 (8.0)
敬業 (8.29-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