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該如何選擇適合測量樣本的電極? 日本Horiba電極告訴你!【低電導率・低緩衡能樣液:純水,自來水】


1.使液體處於流動狀態(流通式)


測定像純水,半導體洗淨液,鍋爐水,自來水,地下水,河川水,降水這樣的緩衡能小,導電率低的樣液時,會出現pH指示不安定或者沒有再現性等下列問題。 因為樣液的緩衡能非常低,微量成分的污染(測定容器,大氣中成分等)會對樣液造成影響。

1.因為樣液的緩衡能非常低,微量成分的污染(測定容器,大氣中成分等)會對樣液造成影響。
2.比較電極的接界部容易發生液間電位或者流動電位。
3.從比較電極流出的內部液對pH造成影響。

為了正確測量,我們準備了一下對策。

製作像圖這樣的流通測定容器
使用玻璃電極,比較電極(套筒型或者雙液體接界型),溫度補償電極。
電極放入盾構箱內測量。
比較電極放在玻璃電極下流。(左:玻璃電極 中:比較電極 右:溫度補償電極)。
液槽用塞子塞緊,沖入氯氣。趕走容器內的其它氣體(例如CO2)。
電極應答需要一定時間,等數值安定後再讀取

2.是用乾淨的密閉容器,用氬氣清洗
使用玻璃電極,比較電極(套筒型或者雙液體接界型),溫度補償電極。

因為容易受外部電氣雜音的阻礙,所以請放在盾構箱內測量。

為減少比較電極內部液的影響,比較電極的套筒要放在玻璃電極應答部下流,慢慢攪拌樣液。

用塞子把容器塞緊,使樣液不接觸空氣。用氯氣吹樣液液面,能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影響。


<測定次序>

(1) 用標準液校正玻璃電極,然後用純水清洗。

(2)  把電極和測定容器一同浸在新樣液(與2.不同的樣液)內清洗。

(3)  把電極和測定容器一同浸在新樣液(與2.不同的樣液)內清洗。


3.選擇合適的電極
我們有以下低電導水・非水溶媒電極供您選擇。












#9600-10D, #6377-10D: 這款是應答性優良的三合一電極。適合測量低電導率・低緩衡能的水溶液,酒精等非水溶媒。它的液體接界部採用了可移動的套筒型,是最普遍使用的類型。













#9615-10D: 這款是應答性優良的三合一電極。適合測量低電導率・低緩衡能的水溶液,酒精等非水溶媒。它的液體接界部採用了可移動的套筒型,是最普遍使用的類型。













#1076A-10C:這款是應答性優良的玻璃電極。適合測量低電導率・低緩衡能的水溶液,酒精等非水溶媒。可配合套筒型比較電極,溫度補償電極使用。

4.pH電極事先浸在樣液內,用此樣液對電極進行充分清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