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pH的測量方法有哪些?




pH的測量方法大約有3種:

(A) 指示藥法
(B) 金屬電極法(氫電極法,醌氫醌電極法,銻電極法)
(C) 玻璃電極法

接下來,我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幾種的測定法。 

(1) 指示劑法

這種方法是利用緩動液等,提前準備好各種各樣的標準樣色,然後將被檢液中指示劑與此樣色對比。準備好含有指示劑的pH試紙,將這張紙浸入被檢液中,顯色後與標準色相比的方法。這種方法雖然簡單,但是有各種各樣的*誤差比較大,如果您對儀器精度要求準確的話,我們不推薦這種方法。

*誤差種類

被檢液中高濃度鹽類誤差
被檢液中溫度誤差
被檢液中有機物誤差等
還有,指示劑方法不能測量高純度水中的pH

(2) 氫電極法


氫電極是白金線或者白金板連接上白金黑,浸入被檢測液體後,此溶液與白金黑使氫氣飽和的電極。氫電極法是各種pH測定法的基準,當其他測定法的pH和氫電極法的數值一樣時,這個數值才有意義。但是,氫氣處理起來不方便,還有,這種方法對具有酸化性和還原性很強的物質影響很大,測量時花費時間很長更不方便。所以不適合日常使用。

(3) 醌氫醌電極法

把醌氫醌加入溶液後,苯二酚和醌就會分開。因為醌根據pH而熔化,所以可以通過白金電極和比較電極的電位差求得pH。這種方法雖然簡單,但是要是含有酸化性或者還原性物質。而且被檢液的pH值在pH 8以上時不能使用,所以現在幾乎不被使用。

備註: 在檢測ORT測定計是否能正常使用時需要用一定pH值的醌氫醌水溶液。這就應用了醌氫醌電極法的原理。

(4) 銻電極法

打磨銻的棒頭與比較電極一起浸在被檢測溶液後可以通過雙方的電位差求得pH。因為結實,方便所以經常被採用。但是,由於根據電極打磨的方法不同,指示發生變化,精度也不準確等願因,現在只應用在少數領域。

備註:在檢測含有F-的樣液並對測量值精度要求不高的情況下(工業用)也是可以被採用的。

(5) 玻璃電極法

電位平衡時間短,精度高,受酸性劑還原劑的影響少,又可以測定各種溶液,所以這種方法的應用非常廣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