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該如何選擇適合測量樣本的電極? 日本Horiba電極告訴你!【非水溶媒樣本】



測量含有非水溶媒的樣本時,表示在pH計上的pH值不像在水溶液中測量那樣那麼簡單。所以,測量非水溶液所得的pH值只是溶媒中氫離子活動量大小的指標。

測量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測量方法>

    應用玻璃電極比較電極(套筒型)溫度補償電極
    讀取數值需要時間大約為5分鐘。
    為了得到正確數值,請在測量前把玻璃電極的應答部浸在樣液裡小時以上。
    使用後玻璃電極的應答部浸在大約0.1NHCl10分鐘,然後用純水進行充分洗淨。
    pH值如果不在014以內的話,把pH計本體的表示改換成mV後測量。

<玻璃電極比較電極>


所謂玻璃電極法就是用玻璃電極和比較電極之間的電位差來求得溶液的pH方法。玻璃膜內外的溶液溫濃度不同就會發生和pH差成正比的起電力。這個薄膜叫做電極膜。一般情況下,溶液30度的話,兩個溶液之間的pH差是1,大約是60mV的起電力。通常,玻璃電極內部裝滿pH7溶液,測量玻璃膜的起電力就能得知被檢測溶液的pH。但是,測定玻璃膜的起電力就需另外1支電極。這個電極叫比較電極。比較電極是電位極其安定的電極,因此,在液體接界部有陶瓷材料的一個小孔。

也就是說,玻璃電極是根據pH的差準確產生起電力的電極。比較電極是不受pH差影響的電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