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該如何選擇適合測量樣本的電極? 日本Horiba電極告訴你!【土壤樣本】



測定土壤時,根據土壤量・純水量・攪拌時間・放置時間的不同,pH值也隨之變化。所以一定要在一定的量・相同條件下測定。測定時請注意以下事項。
<測定次序>


    測定時,澄清部分樣液的溫度要一定。
    應答部和液體接界部絕對不能浸入土壤的沉澱部分。(如圖4-4
    測量含有鹽分較多的土壤時,求潛入酸度的話會得到較小的誤差。但是,由於或酸度與潛酸度值相差較大,所以比較幾個樣液時要注意統一測定方法。

<測定例>

把風乾的細土10g倒入50ml的燒杯,添加純水25ml後,在30分鐘內攪拌4次。放置1個小時後把電極放入澄清液中測量。

*用上面這個測量方法所得的pH值叫活酸度(pH(H2O))。還有一種方法是往細土裡加入1N KCl(75g KCl/純水),取澄清樣液測定pH值。這個測定方法所得的pH值叫潛酸度(pH(KC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