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關於鹽度計,你不可不知的小故事-食物中鹽分量喚醒你的味覺


因為高血壓、腦中風等與人體攝入過量鹽分(鈉離子)密切相關,所以現在適量攝入食鹽的話題開始被廣泛關注。(有說法為110g以下)由此市面上出現了很多測量食物中所含鹽分量的儀器,這些儀器的原理多種多樣,下面列舉幾種有代表性的。

    1.通過測量氯化物離子換算為NaCl的方法
    2.通過測量鈉離子換算為NaCl的方法
    3.通過測定電導率換算為NaCl的方法
    4.通過測定水的折射率換算為NaCl的方法

不一定局限於“110g鹽”,可以採取每個月用鹽分計測量一次同一種食物(例如味增湯)來觀察減少鹽分攝取量的效果。並將此種做法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當然所謂持之以恆也不用設立一個50年的計畫!)


從減少食鹽攝取量的層面來看,測定Na+離子的方法最適用。但是,所謂一日10g的攝取量是指需要測定所食用的全部食材中的鹽分,這種方法由於過於繁瑣而無法操作。如同人們常說的“關西口味較輕,而關東口味較重”,飲食生活是人們的一種習慣。可以通過自身的味覺來與“110g鹽”的飲食方法進行比較判斷,如果覺得現在的生活攝取鹽分量過多,可以通過逐漸減少食鹽的攝取量來改變自己的味覺習慣。

LAQUA筆式檢測計-鹽度計 


Horiba ES-71 攜帶型電導度計
Horiba B722 筆式鈉離子檢測計

好評發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