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在一般使用之外-其他電導度計的應用



1. 溶液的濃度測定

可以通過測定電導率值來決定溶液的濃度,這種方法逐漸在工業層面上得以廣泛應用。(:HCl,,,NaCl,NaOH)一般來講電解質溶液在濃度較高時能得到較大的電導率值,但也有對應某一電導率值存在兩種溶液濃度的情況,這一點請注意。

2. 氣體的濃度測定

將氣體或進行適當前處理後的氣體,以適當的反應溶液進行吸收,氣體的成分會發生一定的化學變化,反應溶液的電導率也會發生變化。通過測定這種變化我們就可以測定氣體中的成分的濃度。測定二氧化硫(SO2)造成的大氣污染的裝置就採用了這種方式(:CO、、HCl、、等)

3.電導率滴定法

在需要測定的物質A溶液中逐漸加入可以與A物質反應的B物質溶液(濃度已知物質)後,通過AB的反應電導率會發生變化。繼續加入B物質直到達到不再發生反應的時點(等量點)以後,電導率將隨著加入的B物質的增加而發生變化。這種在達到等量點以前通過加入B物質的量來測定A物質的量的方法叫做電導率滴定。

4.離子色層分離法

我們已經說明過了當水中只有一種物質(NaCl)時,可以通過測定電導率得知其濃度。當某種溶液中混雜有很多種物質時,即使測得電導率也無法從此值中判斷出各種離子的濃度。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另外一種方法。這就是離子色層分離法。

因 為可以通過單獨的離子的電導率得知其濃度,我們就可以將多種離子混合的溶液中的離子進行分離來測量電導率。實際操作中,是將想測定的溶液與特定的溶液一起 通過一種叫做“離子交換體”的物質,這種方法可以暫時將測定溶液中的離子在不同的時間點提取出來。因為不同種類的離子被提取出來的時間點不同,各種離子是 分批被提取的,所以可以根據時間順序的電導率來判斷各種離子的電導率。離子色層分離法可以用來測量多種微量離子,現在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公害、食品、臨床、 工業、醫藥品等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